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次数: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贯彻学校安全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度过平安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领域,师生参与人数多,仪器设备和试剂药品繁多,潜在安全隐患和风险复杂,各教学科研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分工安排,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切实将节假日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教学科研单位放假前要认真组织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排查,发现的隐患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方案,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确保假期安全。

假期前后,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将对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进行安全抽查,检查重点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过程管理、仪器设备、水电气安全等方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列入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限期整改。

三、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

(一)寒假期间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

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假期继续使用实验室的,应明确安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并向所在单位报备;实验室负责人及安全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实验过程安全。外来人员需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实验室强制准入制度进行安全培训,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陪同,并向所在单位备案。

(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

涉及使用各种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按危化品的管理要求做到账账相符、账物一致,分类存放、使用合规、妥善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存放和违规采购危险化学品。实验前要熟悉化学品相关理化性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和应急准备;实验产生的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标识明确,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

定期对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检修,确保运行状态良好,严格执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严禁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带病作业等违规行为,不能断电的设备,做好人防技防措施,加大巡查力度,重点加强对超期服役、加热制冷、压力容器等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四)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

实验室要彻查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保证各种管路、线路、开关、插座完好,不得私自改装、乱拉乱扯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插排串接供电,气体的存放和使用符合相关要求。实验室在不开展实验时,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关闭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防止火灾、溢水、漏气、被盗等事故的发生。所有人员不得在实验室留宿,不得擅自在实验室存放和使用自购非实验用电器。

四、认真做好实验室值班安排和安全巡查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到节假日值班工作内容当中,高度重视,明确值班职责,强化值班纪律,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和处置措施,做好值班记录,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各级实验室安全负责人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

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敢抓善为、勇于担当,认真研究部署节假日期间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

 

 

 

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0年18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