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7-24    点击次数:

近日,根据《关于开展暑期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山东大学对一校三地八校区的实验室进行了现场安全抽查。副校长芦延华参加相关活动。  

 

 

芦延华深入部分教学科研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关于安全管理情况汇报,强调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恪守生命安全红线,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要以教师和学生安全为中心,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和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实验室安全及仪器设备操作规程。二是推进实验室安全分级、风险等级、管理星级,提升安全管理的科学性、专业性和针对性,实现对实验室风险的有效管控。三是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三查”制度,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实现安全管理全覆盖,对实验室安全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无法立即整改的要形成整改方案,对问题严重限期不能整改的坚决予以封停。四是要加强危化品管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将安全工作层层细化,落实到各学院、实验室、具体责任人。针对学院存在的困难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芦延华进行了现场沟通协调,并要求各学院切实将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各检查组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重点抽查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及贯彻、基本安全设施运行使用、危险化学品管理、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实验室水电气安全运行情况及前期抽查中存在安全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发现,学校各单位实验室安全总体情况良好,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但个别实验室仍存在用电不规范、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信息不完善、危险化学品存储管理不规范、使用台账登记不规范、个别气体钢瓶未固定、实验室杂物堆积、个别仪器缺少使用记录等等安全隐患。

本次实验室安全抽查分为五个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学校各校区进行检查。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科学技术研究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后勤保障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暑假期间,相关部门、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证师生医务员工人身、财产安全。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