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培训班

发布人:谭潇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次数:

7月26日至28日,山东大学2021年实验技术人员骨干培训班在青岛校区举办。副校长芦延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芦延华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队伍、实验技术安全队伍、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队伍和检查队伍四支队伍的建设,指导他们聚焦新时代新要求,聚焦“四新”建设,以更加敬业的态度、专业的能力,成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行家里手和实验室安全的维护者、倡导者。芦延华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坚守本分,甘为人梯,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教学科研服务;三是要以爱岗敬业为职责,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致辞。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刘丕平主持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聚焦实验室技术安全、公共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实验技术人员职业生涯规划三个主题,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

在课堂教学环节,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实验中心副主任、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成员白向玉作题为“担当作为,化繁为简——做一名合格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引路人”的专题讲座,介绍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相关法规及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人事部常务副部长郭春晓作题为“时代发展、历史方位与个人发展规划”的报告,结合时代发展与学校发展介绍了实验技术队伍的变化及关于实验技术队伍的新政策、新定位,鼓励大家树立个人发展规划,有所作为。东南大学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胡仁杰作题为“集成开拓创新,打造新工科时代实践教学综合平台”的讲座,从社会化共享目标、综合化实践环境、现代化技术方法、多元化实践渠道、信息化管理机制、开放式运行维护等方面介绍了实践平台的建设经验。青岛校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王洪君作题为“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报告,从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智能消防安全管理平台、实验室文化建设、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的特色发展。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参观考察了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公共(创新)实验教学中心、生命环境研究公共技术平台等校内实验平台,以及海信研发中心、海检集团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等知名企业的先进实验室,并前往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通过标准化管理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与安全水平、实验技术队伍职业能力提升路径作专题交流发言。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霍新喜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由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青岛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旨在丰富实验技术人员在职业规划、实验室技术安全素养、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履行实验教学、实验技术等各项职责的能力。一校三地六十余名实验技术骨干人员参加培训。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