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大一项目入选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次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的通知》,首批共认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05个。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陆楠副教授主持开发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诊断”项目入选。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分子诊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要用于学生进行自主和互动学习,熟悉乙型肝炎病毒检测实验的原理、步骤、影响因素及结果解读,根据临床资料选择适宜的实验室检查项目,独立完成HBV-DNA实时荧光定量检测实验,并根据检测结果综合分析,对患者作出正确的临床诊断。该项目采用以临床真实案例为基础的场景模拟教学方法,进行启发式教学,通过虚拟交互实验,实现了学生自主开放学习,同时也避免了临床试验高污染的危险,最后通过形成性评价的考核方式,使学生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诊断能力。目前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已经在国内许多高校推广使用,得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国内著名医学院的认可。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等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而设立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国家将在2017-2020年建成10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校先后组织了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和校内推荐评审工作,并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指导。下一步,学校将加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推进一校三地八校园虚拟实验资源的开放共享。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网址:http://www.ilab-x.com/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