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2018年实验室工作会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14    点击次数:

5月11日,山东大学举行2018年实验室工作会议。校长樊丽明、副校长李术才出席会议,总会计师曹升元主持会议。



樊丽明代表学校对学校实验室工作人员为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工作总结会也是经验交流会、信息分享会、工作部署会。她强调,山东大学实验室要站在新起点,更好地推进实验室工作:一是“谋”,实验室建设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谋划,提高大型仪器公共技术平台资金、设备、尤其是高端设备的聚集度;二是“建”,硬件与软件要集成建设,既要注重实验室建设本身,更要注重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三是“用”,要加强开放共享,科研要服务教学,打通教学实验室与科研实验室的通道,面向校内外开放;四是“管”,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积极探索,通过轮岗、实验技能大赛,修订职称、岗位晋升条件等调动实验技术队伍的积极性。她要求,面临国家、山东、学校发展的新机遇,要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在“谋”方面要对标国内外一流标准,解放思想,找准差距,注重集约性、先进性、前瞻性;在“建”方面要以服务“双一流”学科群为建设目标,打破学院、学科壁垒,积极探索校企共建、校地共建的新模式;在“用”方面要提高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比例,通过虚拟仿真等新技术改革实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管”方面要通过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等手段探讨实验室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做好实验技术队伍海内外培训交流工作,改革职称和岗位评聘制度,不断拓展实验技术队伍职业发展通道,让实验技术队伍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有更好的获得感。

曹升元在讲话中表示,要充分认识实验室工作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扎实推进实验室工作。实验室是实现大学根本任务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都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要求,要构建体制机制,促进实验室开放共享;要推进公共技术平台高效运行,增强科研支撑能力;要健全实验室安全体制机制,守好安全底线;要抓好实验室技术队伍建设,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部长朱德建总结了学校2017年的实验室工作,分析了实验室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并对2018年的实验室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郭卫华分别作了题为《医学学科建设与实验教学保障》《本科实验教学及创新实践一体化建设与管理机制改革思考与探索》《“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生物学本科实验室的建设与展望》的报告;齐鲁医学院副院长王凤山、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占金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新洪、高性能计算云平台工程师万林分别对医学基础研究平台、结构成分与物性测量平台、先进材料测试与制造平台、高性能计算云平台等四个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技术平台进行了宣讲。

 

 

会议还举行了山东大学2017年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各教学科研单位分管实验室工作、分管科研工作的院长(主任),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中心主任及实验室骨干、资产管理员,人事部、本科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部、公安处负责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工程训练中心、齐鲁医学院财务与资产处相关负责人和相关科室人员,近五年新进实验技术人员,2017年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代表等270余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