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教学实验室安全排查重点内容说明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24    点击次数:

(一)强化安全责任

教学科研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实验室落实具体制度,承担实验室安全具体责任;各实验室与学院签订安全责任书。

(二)夯实教育培训

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准入制度,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对相关学生进行宣传告诫,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对不同学科、不同层次、不同阶段的实验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履职尽责,掌握实验室基本情况。形成长效机制。

(三)安全检查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级三查制度 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四)实验场所

1.空间布局合理,有卫生安全值日制度,统计急救药箱需求数量,尽快补充到位,放置于显眼位置,并与实验用品隔离放置;加强个人防护用品的日常保养,护目镜避光保存,且用封口袋进行防尘防刮磨保护

2.实验室危险废物要配备废弃物专用存储装置,分类收集。

(五)落实消防安全

1.根据实验室实际,配齐配全符合要求的灭火器,灭火毯放置在门口醒目位置;将灭火器统一放置在箱内,并划定出警戒区域。

2.检查各实验室消防通道是否有杂物占用并进行清理,楼道口张贴紧急逃生疏散路线图,保障逃生通道顺畅。

(六)加强基础管理

1.补充缺少的安全信息牌,检查相关设施设备,做到与标示牌与实物相对应;各实验室检查老师制定、完善、规范操作规程,制度文件并镶嵌于墙上醒目位置。

2.检查实验室安全用电情况,冰箱周围无无关物品,并留有安全空间;配电箱张贴安全警示标识,配电箱周围杂物和仪器设备,有足够的安全空间,保证在紧急情况下能迅速打开箱门切断电源;通风橱在不使用时应处于关闭状态。

3.加大实验室插排使用不规范排查,固定使用;高温设备张贴警示信息,完善使用和日常维护记录,在高温设备周围划定警戒区域,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

4.在实验室附近合适位置加装应急喷淋,相关人员定期检查维护,试水,保证使用时水流干净,并有检查记录。

5.加强用水、用电、实验室房门等安全改造,将不符合要求的内开实验室门进行改造,改为外开防火外开门,并留有观察窗;

(七)化学品安全管理

1.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并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或安全周知卡,定期清理过期药品,不得超量存放;

2.试剂药品有专用存放空间并科学有序存放,有机溶剂储存区应远离热源和火源,不得叠放、固体液体不混乱放置、装有试剂的试剂瓶不得开口放置,实验台架无挡板不得存放化学试剂;

3.装有配置试剂、合成品、样品等容器上标签信息明确、完整;不得使用饮料瓶存放试剂标;

4.气体钢瓶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对量较大的惰性气体加装氧含量检测报警器,消除安全隐患;气体钢瓶气瓶单独固定,助燃、易燃气体分开放置,张贴状态信息牌,对减压阀做好日常维护与检测。

(八)机电安全等

1.大型仪器设备、高功率的设备与电路容量相匹配、有设备运行维护的记录、有安全操作规程或注意事项;

2.铸造实验场地宽敞、通道畅通,实验时穿好劳动保护服装锻压设备不得空打或大力敲打过薄锻件,锻造时锻件应达到850 C以上,锻锤空置时应垫有木块。

(九)常规冷热设备安全

1.加热设备周边醒目位置张贴有高温警示标识,并有必要的防护措施张贴有安全操作规程、警示标识;烘箱等加热设备内不准烘烤易燃易爆试剂及易燃物品;不使用塑料筐等易燃容器盛放实验物品在烘箱等加热设备内烘烤;使用完毕,清理物品、切断电源,确认其冷却至安全温度后方能离开;

2.冰箱不超期服役(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0年),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冰箱周围留出足够空间,周围不堆放杂物,影响散热;烘箱、电阻炉不超期服役(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2年),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加热设备应放置在通风干燥处,不直接放置在木桌、木板等易燃物品上,周围有一定的散热空间,设备边上不能放置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冰箱、杂物等。

 

网站管理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Copyright 2006 -2012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

本月访问量 次     您是第访问者

网页手机版

Top